python里is和==的区别

共计 312 个字符,预计需要花费 1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。

搞清楚这个之前,需要了解python对象的三个基本要素,id(身份标识)、type(数据类型)和value(值)。

  1. ==是python标准操作符中的比较操作符,用来比较判断两个对象的value(值)是否相等
  2. is也被叫做同一性运算符,这个运算符比较判断的是对象间的唯一身份标识,也就是id是否相同
a = 'cheesezh' 
b = 'cheesezh' 
a == b #True
a is b #True 

x = y = [4,5,6] 
z = [4,5,6] 
x == y #True 
x == z #True 
x is y #True 
x is z #False

不可变类型:int、str、tuple,a is b为True,当a和b是可变类型:list,dict或set型时,a is b为False。

正文完
 
Dustin
版权声明:本站原创文章,由 Dustin 2019-01-24发表,共计312字。
转载说明: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-4.0协议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